首页 > 百科 > >正文

人和什么动物杂交能繁衍后代,生物学来看没有可能

人和什么动物杂交能繁衍后代

从生物学角度讲,人和动物杂交是不可能繁衍后代的。生物学就是通过生殖隔离来划分不同种类的动物的,如果两个生物可以繁殖产下后代,那么这两个生物就算是一种生物。 驴和马杂交产生骡子,但骡子不育。像狮虎兽也不育。这是因为他们物种亲缘较近,可以交配但后代不育。人和老鼠差太多了吧,即使是体外人工使精卵结合,染色体数目不同也增值不了。如果说是老鼠的受精卵进入人子宫能活的话,那人的自身免疫系统还有什么用。

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使亲缘关系接近的类群之间在自然条件下不交配,即使能交配也不能产生后代或不能产生可育性后代的隔离机制,便称为生殖隔离, 这是完整定义。

什么是生殖隔离?

生殖隔离其实是物种形成的基础,因为生殖隔离的第一步是走出去,简单地说就是一群同样的动物,有一部分成员自发的离开了原生环境,进入到新的环境中,此时产生了生殖隔离的基础地理隔离。

众所周知,物种在不同环境下会产生不同的基因突变,而且为了适应不同的环境,被自然选择保留的基因突变也就不同,这样同一物种在不同环境下就会产生不同的基因累积。

之后,这些动物因为距离比较远,不再发生基因交流,从而使得它们各自独立地去演化,时间越长,不同的基因累积就越多,此时亚种就出现了,进而再形成不同的种,属、科等等。

其实,从一群物种从原族群中“出走”开始,生殖隔离就形成了,随着演化的时间推移,直到它们形成不同的种之后,即使取消了地理隔离,在自然条件下,它们也不会发生繁殖行为了,这就是生殖隔离的本质,也就是物种形成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