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康辉事件是怎么回事,康辉为什么被央视解雇原因

据知情人透露,央视主持人康辉并没有被央视解聘,只是因为疫情在家休息而已。在疫情期间全国上上下下人民都减少出行,在家待着不乱走,不给国家添麻烦,康辉也是一样。因为疫情的原因,在家休息130天,说是休息其实也有工作需要完成,在家期间康辉也没有忘了给自己充充电,读书练习演讲同时还包括锻炼身体,来提高自身免疫力。

32年前自己高考录取被顶替

“无论再临时再紧急的稿子,无论多大排场的晚会,到了康辉这里,都会被他完成得无法复制、不能超越。”

这是同事对康辉的高度评价,但是作为央视主持人中流砥柱的康辉,也确实担得起这份荣誉。

因为康辉的确是一名优秀杰出的人才。

1989年,康辉以艺考成绩全省第一、文化课成绩超过当年北大的录取分数线的成绩进入北京广播学院,从此以说话为职业,在万千同胞和外国友人面前彰显了中国文字的魄人力量。

进入北广,本应是康辉努力的结果,但是这份机会,却是在其父亲追查之后才重新获得。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艺考生的心之所往

1988年,康辉17岁,正是一个即将奔赴高考的矛盾少年郎。

他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专业,他也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哪个学校开展自己的大学生活。

可一个男生的出现却打破了康辉正在经历的窘境。

“弟弟,你就听哥一句话,志愿就报我们学校,我给你说,我们北广就是最好的,如果广院称第二,就没有院校敢说自己是第一”。

来人是康辉姐姐的同学,也是一名北广学院的大一新生。

他的言辞虽然夸张,但是北京广播学院确实是一所极好的院校,但是即便如此,康辉却也没有特别的心动,直到对方说出了一句“我们学校多的是电影电视届的人才”。

康辉的眼睛顿时亮了起来,“如果我去了北广,是不是每天就能看电影了“。

单纯的康辉,天真地把北广当成了一个小型的电影院,颇爱看电影的他,也因此踏出对未来的混沌,开始全心全意的在艺考和文化课上“双面开刀”。

一开始的时候,没有人支持康辉的决定,同学和父母都不看好康辉能在这条路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少年的好胜心被挫败激发,康辉在别人的不理解之中,暗自在心里立誓:做就一定做出点成绩来,向别人证明自己的实力。

但是机遇却给康辉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1989年,北京广播学院在河北只招收一个专业——播音。

父母本以为康辉会因与电影电视专业得失之交臂而就此放弃艺考,但是康辉却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眼神中再一次闪烁出了异样的光芒。

因为康辉想到了《新闻联播》。

“如果我选择新闻专业,是否有朝一日也能出现在大荧幕里,为中国人民送来一手的新闻资讯”。

康辉觉得这是一份神圣的职业,身为“丑小鸭”的自己大概率只会是望尘莫及。

可是命运却眷顾了这个努力的孩子,让他看到了自己的实力和未来可期。

在康辉高三的那一年,他所在的学校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正在找人为第一届文化艺术节的专题片配音。

康辉被选中,成为了专题片中的唯一男声。

当自己的声音逐字逐句地从耳机中传来,康辉感到了汹涌澎湃般的快乐,他震撼于文字可以带来的力量,他也惊讶于自己字正腔圆的吐字发声。

这次的经历充盈了康辉缺乏的自信,他开始觉得自己真的是在播音专业的一个可塑之才。

少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那也便会自愿承受将或发生的一切磨难。

因为艺考生实在是太难了。

他们不仅需要经历艺考,还要在同样的时间内参加高考,若是想顺利进入自己理想的学府,那么二者必须是缺一不可。

换句话说,康辉若是想进入北京广播学院,那他必须在方方面面都做到拔尖。

因为北京广播学院被誉为“中国传媒人的摇篮”,因为北京广播学院在河北的招生名额实在有限。

唯有努力,唯有发疯一般的努力,才有机会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之中拔得头筹,获得北广的入场券。

康辉是一个“认死理”的人,他想上北京广播学院,那么他就一定要如愿以偿。

太多的事情不是光凭努力就能取得理想的结果,但是康辉觉得高考不一样,可是命运的“黑手”和一些意外却打破了康辉的期翼。

康辉落榜了。

虽然他取得了艺考第一的成绩,虽然他的文化课成绩也远远高于北广的录取线,但是在录取通知书发放的时候,康辉拿到的却并非是自己理想学府的喜讯,而是天津一家商务院校的录取通知单。

这是康辉断然无法接受的结果,他的父母也同时表示出了诧异。

因为康辉的努力,他们有目共睹。

失眠症的高考生

“孩子,早点睡觉吧,晚上用功对眼睛不好,明天再学一样的,小心搞垮了身体”。

听到母亲关切的话,在看着窗外漆黑一片的夜色,康辉点了点头,在母亲的注视下躺进了被窝。

母亲心满意足地离开,而康辉却在听到母亲的关门声之后,再次起身,重新坐到了书桌旁。

因为康辉睡不着。

闭上眼的时候,康辉满脑子想的都是数学公式,想的是试卷上那道尚未解出的数学题。

数学是康辉的薄弱项,虽然在同学之中,康辉的成绩已属佼佼者,但是为了能够进入北京广播学院,康辉容不得丝毫的分差,他必须想尽一切方法把自己的数学成绩提上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公式是一样的公式,在薄弱的数学上,康辉还是选择了题海战术。

在学校的时候,康辉在努力学习,在家的时候,康辉的努力也是丝毫不减。

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康辉会在母亲催促的时候乖乖地上床睡觉,然后在脚步声渐远的时候,重新起来学习。

促使康辉这样做的只有一个念头:考上北广,做一个用文字传播力量的青年。

长期的焦虑压力和睡眠不足让康辉患上了失眠症,在繁重的课业之下,康辉给自己的睡眠时间只有不到五个小时。

虽然没有头悬梁、锥刺股的折磨,但是康辉对自己的要求也已属严苛。

儿子的辛苦,康辉的父母看在眼里,他们被儿子的决心所打动,一改拒绝的态度,开始支持儿子的所为。

但他们的行动却不只停留在口头之上。

康辉的父母都是邮电系统的工作人员,为了帮助自己的儿子艺考,康辉的父亲找了很多文工团、电视台的朋友来给自己的儿子补课。

在高考这场战役中,付出心血和精力的不止康辉一人,他的父母也在倾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自己的孩子。

艺术老师的指导是无价可比的,康辉的心中充满了感恩,看着为自己操劳的父母,康辉则有了更多努力的劲头。

虽说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但是艺考的当天,康辉还是止不住地紧张,父亲观察到了儿子的情绪,他把自己的手搭在儿子的肩上,然后说出了一句“别怕,失败也无所谓,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

亲情的共振消磨了康辉心中的紧张,他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胸中积郁的紧张也尽数褪去,以坦然自信的昂首姿态踏步走进了考场之中。

自信的人会发光,康辉也顺利地经历了艺考。

可是等拿到成绩的时候,康辉的双手还是止不住地颤抖,因为上面赫然写着的大字是“专业第一”。

康辉的情绪很是复杂,在应该高兴的时候,他却止不住地想落泪。

可是复杂的情绪也是转瞬即逝,康辉很快就整顿好了自己的心情,准备奔赴属于自己的下一场战斗:高考。

以优异成绩落榜

1989年,康辉和万千考生一起走进了考场。

但是在看到数学试卷的时候,康辉的心中还是一惊:有一道很难的大题,填空题中也有两道需要很大的计算量。

康辉的心中一下子慌了,但是为了保底,康辉还是静了静心,开始在试卷上奋笔疾书。

时间在考场之上尤为可贵,但是即便康辉是争分夺秒,交卷哨声响起的时候,他的最后一道大题答题处还是一片空白,他甚至都没有核对一遍自己的答案。

幸好的是,第二天的考试康辉解答得很顺利。

放榜的一天很快就到来了,康辉在父母的期翼之下,查到了让自己喜出望外的高考成绩。

所有人都很高兴,因为优异的成绩让康辉被北广录取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实。

但是出乎一众人等意料的是,康辉的命运却差一点被一场意外改写。

和康辉同样是河北艺考佼佼者的一个女生,她也希望能上北广,可是最终的成绩却让她与北广失之交臂,而就在女生一筹莫展之际,她的父亲却信誓旦旦地表示:“包在我身上”。

女生父亲利用职务之便,让自己女儿的名字出现在了河北省艺考第一的位置,而原本在此的康辉却也由此被顺利顶替。

纸包不住火,成绩就是康辉的利器。

在得知儿子落榜之后,康辉的父亲第一时间就找上了北广学院的电报员,向其索要底稿观看。

负责人以为康辉的父亲看完之后就会死心,可结果却是大相径庭。

因为底稿上面并没有康辉的名字。

那也就意味着,不是因为北广漏发了康辉的通知书,而是有人在青天白日之下,上演了一出“狸猫换太子”的把戏。

公道自在人心,天理之下又岂能容忍一些人的龌龊肮脏?

“我儿子艺考全省第一,这是不争的事实,文化课的成绩也远超录取分数线,为什么没有我儿子的名额?”

负责人没有回话。

康辉的父亲下定决心为自己的儿子找回公道,在不可争的现实面前,负责抄送的电报部门也终于同意更正自己的错误,重新将包括康辉在内的录取名单发放给北京广播学院。

发送电报的整个过程,康辉父亲的双眼就没有离开过工作人员的双手,他怕有人从中捣鬼,他也害怕再一次看到儿子失望的眼神。

幸运的是,没有再度经历坎坷,1989年的8月,北广的录取通知书就送到了康辉家。

看着自己儿子压制不住的喜悦,康辉的父亲也只是说了一句:“这是属于你的荣耀,恭喜你,进入大学之后,一定要以此为铠甲,做出属于自己的功绩”。

而康辉也在父亲的身上看到了正义的力量,他在心中也暗暗立誓,自己永远都要做一个堂正公平之人,老实做事,谨慎为人。

进入大学之后,康辉开始在主持行业大放光彩,在1993年毕业之后就进入中央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开端。

而康辉在领域的建树也证明了当初选择的正确性。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在这个举国欢庆的大喜之日,康辉以新闻主播的身份扛起了现场报道的重担。

这是康辉职业生涯的颇高起点,但却还仅仅只是开始。

2004年,康辉获得了电视主持人最佳电视新闻主播奖,并在2006年,将自己的理想照进现实,成为了《新闻联播》的节目主持人。

荧幕之上多了一个名叫康辉的主持人,康辉也用自己的实际作为证明了什么是未来可期。

2015年,在阖家团圆的除夕夜,康辉的身影没有出现在河北省的老家,而是出现在春节联欢晚会的会场,用话筒播种新年的喜悦。

而康辉的父母也依偎着坐在电视机前,实现了和自家小骄傲的“云过年”。

高考是人生重要的一个节点,见不得光的黑色交易永远战胜不了正义。

为了避免诸如康辉这般事件的再次发生,我国在高考上的防范制度也日益加强,让每一个寒窗苦读的学子都能收到丰收的硕果,都能用努力改写自己的命运。

康辉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之前也有一段迷茫的时光,但是他却在找准目标之后,坚定的努力,最终在理想的沃土之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成功的捷径从来不是见不得光的幕后黑手,而是找准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脚踏实际的努力,不计后果的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