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张兰退出俏江南拿了多少钱,网传拿了12亿

网传张兰退出俏江南拿了12亿元,2014年的时候俏江南的股权被收购,张兰仅剩下少量股权,但一年后她名下的资产又被告冻结,2016年汪小菲正式宣布母亲张兰退出俏江南,但某投资大佬表示,张兰将公司卖了,拿了12亿的现金。

张兰并不是什么富二代。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草根学生。 张兰曾经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是一个成绩不错的本科生,在当时那个年代,北京工商大学这个本科学历在国内已经是相当于现在的研究生学历,但是毕业后在国内工作了几年的张兰却并不满足于此,她决定去加拿大开开眼界,于是转身就带着行李出国去了。

但是到了加拿大的张兰并没有得到她心仪的工作,高学历的她在那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她被迫去当地的餐馆打黑工。 但是当时的张兰也并没有气馁,就算是黑工,就算是洗盘子,就算再怎么狼狈,自己选择的路她也要走下去。于是就这样,张兰在加拿大洗了两年的盘子,随后带着两万美金回到了中国。

二、俏江南的前身——阿兰酒家

由于张兰当初学习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同时在加拿大的那两年期间也是一直在餐厅工作,耳濡目染下,她也学到了一些开餐馆的经验,于是回到了中国的她选择在当地开一家餐馆。张兰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创建的自己的第一家酒店,阿兰酒家。

阿兰酒家当时建立于江南地区,并且在开业两年以内就拿到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这一切都得益于张兰在饭店里面巨大的投入,张兰选择了最好的装修,最好的厨师以及最好的服务员,立志把服务这方面做到客人满意。在阿兰酒家最巅峰的那一段时间,每天的营业额就可以达到50万元,是现在一些餐厅的一个月的总收入。

三、俏江南的诞生

但是张兰并不满足于此,她有更大的野心,所以后来喜欢江南风景的张兰,把自己的门店出售给了他人,转身去开了一家全新的饭店,名字叫做俏江南。并且他还把这第一家酒店开在了北京国贸中心。 在这个多少人想挤破头也进不来,就算进来了也没有实力存活的商圈,她想要再次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张兰的确成功了,在张兰手底下野蛮生长的俏江南,不光在北京国贸这个寸土寸金的商区扎稳了脚跟,还马上把触手伸到了北上广的其他省市中。 很快张兰就在全国有了将近500家门店,到了二零零八年的时候,俏江南得到了至高无上的认可,那就是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指定中餐饭店,是全国那么多家企业中唯一一个。

两年以后,张兰的身价就已经突破了25亿,整个俏江南的市场估值更是行业的翘楚。此时的张兰已经有了儿子,并且儿子还和台湾著名的女星大s结了婚,这里就是俏江南最鼎盛的时候了。 谁也没能想到,风光无量的俏江南竟然会在短短时间内突然销声匿迹,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四、俏江南的衰败之路

俏江南第一个遭遇的挫折是遭遇了政策的打击,张兰的俏江南一直主打的都是高端消费,基本去那里的,除了上层人士,就只有各种部门的干部和领导。也正是因为如此,俏江南的生意才会如此红火,每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五十万元。但是2012年的时候,全国都开始了打击铺张浪费的行动,最先受到打击的就是俏江南。

因为打击浪费,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打击各个政府官员的因公小费,也就是用公款吃喝。而这部分人就是俏江南的主要客户,政策一下发之后,俏江南的相当一部分的客流量都消失了,而当时俏江南正在扩张期,在全国各地都在增加门店。可是这时候却来了这么一个政策,让俏江南直接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亏损近在眼前。

遭遇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张兰对自己的俏江南实在是太过自信了。导致她在与其他企业的对赌协议中输得体无完肤。当时的俏江南如日中天。所以自然把目光放在了上市公司上。 不过,当时俏江南还不够上市的资格,于是就与鼎晖集团达成了协议,鼎晖集团答应给俏江南提供两个亿的资金,要求是俏江南在四年之内成功上市。

这是一种对赌协议,鼎晖集团给了俏江南资金,如果俏江南成功上市了,鼎晖集团在俏江南的股份价格也会大大上升,那么皆大欢喜。但是如果俏江南没能完成承诺,张兰就需要把鼎晖集团当初买下的两亿元股份按照现在的价格一分不差地还回去。

这一次,张兰没有赢。张兰当时背负着非常大的压力,因为如果他没有冲刺上市成功他就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于是她非常着急地开始冲击a股,但是失败了。但是她还没有放弃,紧接着又来冲刺港股,但是张兰的运气好像已经用完了,俏江南命数已尽,这次也没有成功,张兰在与鼎晖集团的对赌协议中输得体无完肤。

而当时鼎晖集团花下二亿买下的俏江南股份,如今已经涨到了四亿多元。张兰为了补上这四亿多元的欠款,不得不卖出了自己70%多的股份。 拿到了赔款的鼎晖集团转手就将自己拿到的股份卖给了CVC公司,从此与张兰断绝了关系。而CVC对张兰就没有鼎晖那么客气了,最终在二零一五年,两家撕破脸皮,张兰被赶出了俏江南。

在这种步履维艰的处境之下,张兰也无法依靠自己的孩子来重振俏江南的荣光。俏江南的儿子叫做汪小菲,前面也提到过,他在俏江南最鼎盛的那段时间,与台湾明星大s订了婚。但是汪小菲实际上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公子哥。 汪小菲基本没有什么能力,也没有什么胆识,所以对于接手俏江南这样一个企业是完全不能指望的。

就这样,因为接连的几次失败,俏江南就这样落入了资本的手里。 其实这不能全怪张兰,因为国家的政策,对俏江南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并不算是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