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陈光标怎么没动静了,现在在干嘛

陈光标之所以没动静了是因为相比之前低调了许多,但他现在除了做企业外,还依旧坚持做公益。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一个戴着眼镜的男人在废墟中穿梭。

他艰难地扛起晕倒休克的灾民,往救助站走去。刚刚将灾民放在床上,来不及休息就再次投身灾区。

他就是“中国首善”陈光标。

陈光标怎么没动静了,现在在干嘛

在得到汶川地震的消息后,陈光标出钱雇佣了120名操作手和60台大型器械远赴灾区,随后更是不眠不休地救出200多人。此后,他向灾区捐助了超过亿元的物资。

因为在汶川地震中的善举,陈光标荣获了“中国首善”的声誉。

而这样一位首善,接下来做的事情却让所有人都摸不着头脑:为宣传“世界无车日”砸掉一辆奔驰,用3300万元砌成墙,美名其曰宣传慈善。

这究竟是炫富,还是做慈善?

陈光标究竟是“首善”还是首骗?

一切都要从他的成长说起。

首善的成长史

陈光标,1968年7月出生在江苏泗洪县西南岗地区的一个贫困家庭。

他出生的那个年代,农民只能依靠着地里的农作物生活。陈光标家中地少,人口却多。光兄弟姊妹就有四个,地里产的粮食根本不够一家人吃的,陈光标在家天天都要饿肚子。

四岁的时候,他的一位哥哥和一位姐姐就因为家中贫困被先后饿死,这让陈光标对饥饿有了莫名的恐惧。后来家中经济渐渐变好,陈光标仍然没有浪费过一粒粮食,怀着居安思危的想法,他对金钱有了特殊的感情。而他的商业能力在年幼时,便表现了出来。

10岁时,他跟随着父母上集,发现集市上的人缺水喝后,陈光标就利用放学后的时间从深井里担水背到镇上去卖。

他不怕苦,不怕累,每天都到集市上报到,一天下来能赚个两三毛。

到下个学期开学时,陈光标就攒出了自己的学杂费,这原本要从一家人的伙食费中抠出来的。见到陈光标自己付清了费用,父母都十分惊讶。在这时,陈光标才感觉到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有了意义。

这种以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的成就感,恐怕就是他后来通过经商致富,并成为“首善”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善。

陈光标从小就心肠软,喜欢做好事。

在得知邻居家的弟弟因为没有钱交学杂费即将被退学时,他第一时间赶到学校,为邻居家弟弟缴纳了书本费。

这种“心软”并不只体会在对人身上。有一次,南京农贸市场以两分钱一斤的价格到村里收青蛙。大家都觉这是个赚钱的好机会,陈光标的小伙伴更是觉得陈光标一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便叫陈光标一起去稻田里捉青蛙。哪知陈光标知道后却狠狠地将小伙伴骂了一顿,并禁止小伙伴去捉青蛙,不然就要跟他“断绝关系”!

有人不理解,问他是不是嫉妒别人挣的钱多,他却瞪大了眼睛回答:“把青蛙捉走是要给人吃的!青蛙是益虫,怎么能这么对它!”

但尽管知道,利益却是实实在在的。许多孩子为了得到家长的夸赞还是每天前往稻田“赚钱”,陈光标没有办法,只能整天蹲守在稻田里,逮着一个就开始长篇大论地教育对方,要是对方不听话,陈光标就会用拳头教训他一顿。

这行为看起来有些偏执,但在陈光标眼中却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他深切地知道,青蛙一旦被抓光,就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

在保护环境的同时,陈光标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生意。

13岁的时候,他就靠着寒暑假的空闲赚起钱。夏天卖冰棍,冬天卖粮食,什么紧俏卖什么。一开始贩粮,陈光标还用自行车,要骑十几里路到县城,后来赚到钱,陈光标就用拖拉机。

靠着几年的努力,陈光标在17岁时就成了“万元户”。

期间,他也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业。

陈光标非常清醒,他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但在学习的同时他也发现,在家乡能学到的知识十分有限。于是,在拥有了足够的眼界和生意经验后,陈光标便考进了南京中医药大学。

在毕业后,陈光标被分配到南京中医学院的门诊部当医生,但他很快意识到,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同所有的青年一样,陈光标迷茫了一段时间。

但很快,他便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善举闻名世界

在找回最初做生意时候的感觉后,陈光标到南京大学研读了工商专业,系统化地对做生意这件事进行了学习。

1997年,陈光标在南京建立了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刚刚在南京站稳脚跟,他就开始向慈善事业进发,最初的时候,公司一年盈利仅仅只有20万元,他就敢拿出3万元资助一位白血病患者治疗疾病。

好在凭借着以往做生意的经验,他将这家公司经营得很好。次年,陈光标便赚到了60万元,他立刻拿出28万元给苏北农村修路。

之后,他更是开始了对社会的回报。03年抗击非典,陈光标向安徽省医疗机构捐献了800台远红外温度检测仪和2000万现金;2004年东南亚发生海啸时,陈光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呼吁业内企业家一同为东南海岸的发展做贡献,同时自己捐出300万元。

2003年,陈光标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创建了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垃圾处理和再生业务,发展循环经济。

2006年,陈光标第一次成功获评“中国最年轻十大慈善家”。

2007年,陈光标仅一年的捐助金额便高达1.81亿元。

2008年,举世闻名的5·12汶川地震的消息传到了南京。陈光标当时手中有着一个大工程, 30辆工程车正在赶工。得到消息后他立刻命令工程车停工,前往灾区,他还用最快的时间调配来60台挖掘机器和120名操作员,日夜兼程前往协助赈灾。在陈光标到达目的地时,地震才刚刚发生两个小时。

陈光标不怕苦,不怕累。奋斗在随时有可能发生余震、塌陷的灾区。亲自背出200多具遗体,拯救14人的生命,离开前还出资一个亿帮助灾民们重建家园。

照片中,陈光标身穿耐脏的迷彩服,胸口挂着红十字委员会的工作证,丝毫没有富豪的架子。陈光标竟然亲身上阵救灾!这件事一经曝光,迅速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而陈光标也渐渐拥有了“中国首善”的荣誉头衔。

陈光标曾在镜头前说:“财富是水,如果我有一杯水可以自己喝,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里以备不时之需,如果我有一条河流,那么就该与大家分享。”

2019年,为了避免灾难再次发生,陈光标耗资1亿多元在南京建立了“黄埔防灾培训中心”,免费向公众提供帮助。

2010年,得知玉树地区教育资源缺少,陈光标立即帮助该地区的群众建立了46所希望小学,还免费给当地孩子发放了校服,书包,教学资源等。为当地的孩子带去了通过学习脱离贫困的希望。

同年9月5日,陈光标出席全国“两会”,他提出,富人应该向国家缴纳“遗产税”,而遗产税的总金额可为全部资产的60%,他说:“我认为富人应该回报社会,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他表示,自己会在离开这个世界时将捐出自己的所有资产,不会给儿女留下一分钱。

2011年,国家号召绿色出行,低碳发展,陈光标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带头开始了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他将自己的姓名改成“陈低碳”,老婆改成“张绿色”,两个儿子则分别叫做“陈环保”和“陈环境”。

2014年,陈光标意识到国外对于中国的诸多误解,他出资10亿收购美国的《纽约时报》,想要将纽约时报上的内容翻译成中英两个版本,让中文走向国际化的同时,解开误解,将他的中国梦散播到全世界。但,收购却惨遭拒绝。

截止2022年,陈光标已经成为全国83个市县的“荣誉市民”,127所中小学的“荣誉校长”,他在慈善事业上耗费的心血,对待国家的大爱,值得每个人学习。

但不知何时,中国首善陈光标却成为了一个笑话。

“中国首善”还是中国首骗?

自从陈光标中国首善的名声打出去后,他的名声在中国就开始两极分化起来。有的人夸赞他的种种善行,有的人则对他嗤之以鼻。

这又是为什么呢?

因为陈光标做的一些事情,实在是惹人反感。

2010年的一天,一张照片开始在网上广泛流传,陈光标站在一面人民币铺成的墙壁前,手中抓着大把的人民币,一副炫富的样子。这无疑引起许多人的反感。据说,这些组成墙壁的钱共有3300万,重达16吨。

所有人都认为陈光标是在炫富。

没人看到陈光标身前的那张小小的立牌:“经济普查,利国利民,从标哥查起”。

陈光标这么做,毫无疑问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的经济普查。在之后的采访中,他笑着讲述了搭建钱墙的过程:首先用一辆东方大卡车运到现场,然后公司内20个人“搭建”了5个小时。

费时费力垒一道马上要推倒的墙墙?这种行为无疑有作秀的嫌疑,但陈光标却将这种行为持续了三年,每次进行捐款时,他都会将自己所有流动资金拿出来摆成一个钱墙。

但,这并不是陈光标身上唯一的迷惑行为。

2014年,陈光标在美国街头分发食物,并称之后会给予每人300美金帮助他们生活,但之后却不知因何失约。同时,他在美国期间印了一张名片,上面写着他此生的荣誉头衔,看得许多美国路人震撼不已。

同年,他在微博上发布了两段视频,声称自己在0度的冰桶中浸泡了半个小时,并宣称:倘若有人能超越他,他就向超越者当地的慈善机构捐款100万元。有人质疑这则视频的真实性,陈光标却说:“我是少林弟子习武出身,身体比一般人好多了!”

为了家乡的捐助,果然有人争相模仿。但他们无一例外,呆不了几秒钟便狼狈地爬出冰桶。

一个月后,一则科学报告狠狠地打了陈光标的脸。研究表明,生物在0度的冰桶中待5分钟就会导致身体机能受损,陈光标根本不可能在冰桶里待30分钟。

这下,陈光标只能承认自己造假。

之后,陈光标所在的公司被搜出170枚假公章,《财新周刊》还指出,陈光标在2010年有3亿承诺捐款并未实施……这位“中国首善”难道真的有捐款造假的可能吗?

陈光标最初的时候还出头解释,但随着一次次接踵而来的质疑声,陈光标所到之处群起而攻之。他彻底不再发声了。这时,网上的舆论已经到达了无法控制的地步。

在种种质疑下,陈光标彻底销声匿迹了。

直到2020年疫情爆发,他再次出现在大众眼前,带着100万只优质口罩,和300万个便携式消毒喷雾器,5万套防护服和护目镜,不仅如此,他在武汉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便不顾自己生死赶往灾区,向武汉捐助了数百吨蔬菜和水果。

微博发文中,陈光标说:“标哥一直期望能够用自己的影响力号召更多人加入公益慈善和环保产业,一路走来既有经验,也有教训。但标哥还会继续做下去,我认为做一个好人本身就能给我带来巨大的快乐和幸福感。”

陈光标是个好人吗?

这种带着主观色彩的事情,自然无法由本人来判定。但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心中想必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

后来,有人问陈光标为什么要砌钱墙,陈光标笑着解释:“当时觉得,我做得“过”一点才能唤起更多人对公益慈善的注意,不过现在想来,当时还是有点稚嫩了。”

尘埃落定之后,中国首善仍未忘记初心,依旧在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不过却显得低调了许多。相信未来他也会在慈善的道路上,为许多困难的人们带来希望和光明。